资讯频道

第三代半导体正成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 2024-01-16

厦门正加快实施未来产业培育工程,推动创新资源向深海空天开发、第三代半导体、氢能与储能等未来产业集聚。为此,厦门电视台专程采访了此相关领域专家对此的看法和未来构想,我会(厦门市光电半导体行业协会)马承柏副会长兼秘书长接受了本次采访。

image.png

第三代半导体是支撑新一代移动通信、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等产业创新的核心材料和重要元器件。当前,厦门将第三代半导体作为“4+4+6”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未来产业之首,以科技创新引领动能转换,推动第三代半导体与电子信息、集成电路、新能源等产业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厦门市光电半导体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承柏在采访中表示:厦门在布局“4+4+6”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时候,把第三代半导体当作未来产业第一个产业(重点培养),主要考虑是对新能源汽车、大功率动力系统的支撑,它会带来整个产业体系的快速提升,这也是(我市现代化产业体系)一个新的增长点。 

目前厦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形成了功率半导体、射频半导体、光电半导体三个子产业链,拥有三安光电、乾照光电、光莆股份、瀚天天成、科华数据等180多家企业。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厦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新增产值近50亿元,同比增长84%,占全省65%以上,带动半导体相关产值150亿元。随着厦门电力电器、新能源、新型显示产业的快速发展,厦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预计年增速达30%,到2026年,厦门将新增一条百亿产业链,带动相关产值达500亿。

我会作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时刻关注企业发展动态,广泛征集企业建议,在政府布局未来产业发展方向时积极建言献策,保障第三代半导体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快速转型升级,打造未来产业发展的技术策源地,是形成区域未来产业发展优势的关键,也为我市未来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布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