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厚度仅0.03毫米 柔性显示玻璃刷新纪录

发布时间: 2023-07-21

      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团队研制出的一款柔性显示玻璃,厚度仅0.03毫米,该玻璃应用于折叠屏幕手机。按一天折叠100次计算,能支持百万次弯折不破损,并能让折叠手机使用超过27年,增加折叠屏幕手机的寿命。再创下世界玻璃厚度的新纪录。

      超薄显示玻璃广泛运用于智能型手机、平板计算机等显示面板,而该项技术的突破与超越有望为国产折叠屏幕手机升级带来产品竞争力。

      据悉,30微米柔性可折叠玻璃弯折寿命突破100万次。目前,该产品已开始批量化交付,即将实现国产超薄柔性可折叠玻璃在折叠手机及其他终端的广泛应用。

      据报导,「浮法,是熔融的玻璃液自由流淌到锡面上进行展薄、拉伸的成型方法。我们拥有浮法玻璃生产工艺的自主知识产权,这是一种不向国外交专利费的方法。」彭寿说,多年来,他主持或参与了一系列中国洛阳浮法的技术研发项目,解决了浮法锡槽流液道的诸多技术难题。

      所谓洛阳浮法指的是,将超1300℃的高质量玻璃液,缓缓流入装满锡熔液的锡槽,因为两种溶液比重不同,会如同油悬浮于水面。玻璃液在锡熔液之上均匀摊开,在拉边机作用下慢慢变薄。冷却之后,经过裁切,最终形成面积达5.5平方公尺,厚度却只有0.5毫米的超薄玻璃。

目前洛阳浮法发明至今延续使用50多年,并与英国皮尔金顿、美国匹兹堡齐名,并称世界三大浮法工艺。

      中国的玻璃技术不断跃升。自2014年以来不断突破玻璃的厚度:2014年突破0.33毫米;2016年突破0.15毫米。而近一次的突破为中国建材集团蚌埠院功能玻璃研究所在2018年制造出厚度只有0.12毫米的玻璃,且厚度扎实,一辆家用轿车以时速150公里的速度撞停都能毫发无损。

资讯来源:中国台湾联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