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韩国芯片出口断崖式下跌,跟随美国的后果,中国不买了

发布时间: 2023-02-09

韩国公布的数据显示芯片出口暴跌44.5%,这已是韩国的芯片出口连续5个月出现下跌,更导致韩国出现了贸易逆差,主要是原因是中国减少了购买所致,韩国芯片出口有六成出口到中国市场。

韩国芯片出口断崖式下跌,跟随美国的后果,中国不买了

韩国公布的数据显示芯片出口量一直在下跌,而韩国的芯片主要向中国市场出口,例如中国手机、PC等行业曾大量采购韩国的存储芯片,然而随着美国修改芯片规则,中国芯片开始极力以国产芯片替代,韩国的芯片出口就开始下跌了。

据了解中国的存储芯片大约在2019年开始量产,随后由于美国的芯片规则,中国开始加速存储芯片产业的发展,中国两大存储芯片正在筹建的二期工程产能就增加了两倍,中国存储芯片的快速成长,满足了国内部分需求,进而减少从韩国进口存储芯片。

中国从韩国进口的产品除了芯片之外,面板的进口也在减少,中国也在以国产的液晶面板、OLED面板替代,近期更有消息指京东方的OLED面板进一步得到苹果的认可,苹果的iPhone15和iPhone15plus将有七成由京东方供应,这导致韩国的面板出口也下降了36%。

由于韩国的诸多产品出口都在下跌,直接导致韩国从贸易顺差国变成贸易逆差国,1月份韩国的贸易逆差达到126.9亿美元,创下单月最大逆差纪录,也是韩国时隔25年之后连续11个月出现贸易逆差。

韩国芯片出口断崖式下跌,跟随美国的后果,中国不买了

不止韩国芯片表现如此衰颓,美国芯片也陆续公布了衰退的业绩,先是Intel公布了亏损的业绩,这已是Intel在2022年连续两个季度亏损,创下它20多年来的首次亏损纪录;随后美光也公布了亏损的业绩。

近期美国多家芯片企业AMD、NVIDIA、高通等陆续公布业绩,都出现了下滑,AMD的净利润暴跌超过九成,这些美国芯片企业的业绩衰退都与它们在中国市场受挫有关,中国的服务器芯片、GPU芯片、手机芯片都在替代美国芯片,减少了芯片进口。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的芯片进口量减少了970亿颗,其中12月份就减少了130亿颗,芯片进口量在加速减少,突显出中国在加快以国产芯片替代进口芯片,中国的芯片日产能突破10亿颗,国产芯片自给率已提升至三成,对海外芯片的需求在快速减少。

如此也就不奇怪韩国、美国的芯片产业纷纷备受打击了,这一切都与美国打乱全球芯片产业链分不开,由于美国的影响,中国加速发展芯片,短短数年时间就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国芯片的成长可以说是美国逼出的潜力。

韩国芯片出口断崖式下跌,跟随美国的后果,中国不买了

全球芯片市场已发生了重大变化,在中国之后,日本计划重振芯片产业,欧洲推出了450亿欧元的芯片补贴计划,都希望提高芯片自给率,对于韩国、美国这些芯片出口国来说,未来的前景正充满阴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