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海西光电产业金融超市(厦门银行)金融服务创新座谈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7-30

2021年7月28日下午,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探索技术含量高、成长性好、产品迭代快、不动性资产少等特点鲜明的光电半导体中小微企业发展之路,海西光电产业金融超市、厦门市光电半导体行业协会联合厦门银行召开“海西光电产业金融超市(厦门银行)金融服务创新座谈会”,座谈会以“推进光电半导体行业发展,更好地服务行业内的中小微企业”为主题厦门银行作为一家A股上市的地方银行,以“集焦中小、深耕海西、融汇两岸”为特色,2020年成为服务本地中小企业最为显著的银行之一。本次座谈会是海西光电产业金融超市完善多渠道、多层次投融资体系的有益探索。

厦门光电半导体行业作为厦门市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等一支生力军,已连续7年成为厦门的千亿产业主力军。“十四五”期间作为我省和我市的高科技领域的突击队和排头兵,光电半导体行业面临重大机遇与挑战,发展的核心源动力已经从政策、资源等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升级,正亟需金融界助推。本次光电半导体行业金融服务创新座谈会正是在此背景下孕育举办会议得到了义圆源、明华新能源、晶欣电子、芬尼克斯、昊星电子5家中小光电企业响应

 

123.png 

座谈会现场照片

 

首先厦门银行业管部小企业部杨文贞总经理代表厦门银行致欢迎词。马承柏副会长/秘书长先向厦门银行业管部小企业部杨文贞总经理、莲前业务部杨志明副总经理、小企业部总经理助理余悦婷等与会的金融界朋友相关企业简单介绍了厦门光电行业的发展情况和我商协会在金融服务方面的相关工作,他表示厦门光电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期,行业和光电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源支持和帮助,此次会议就是为了加强企业与厦门银行的交流互动和合作,为行业和中小企业注入新资源,促进聚力协同、共赢合作。

随后厦门银行小企业部产品经理蔡宏裕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厦门银行基本情况,并重点介绍了厦门银行三位一体的“资++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和相关部分金融产品,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协助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协助企业提升经营效益

来自厦门市LED照明、光伏新能源和供应链配套领域的五家光电企业的企业家代表分别介绍了光电半导体细分领域特点、企业当前经营情况、融资过程存在困惑和意见建议。其中2家企业现为厦门银行的客户,他们表示厦门银行是贴近服务中小企业最好银行之一。当前,光电半导体行业正处于双碳经济爆发、光电产品优势强等机遇,也面临中美贸易战、疫情及新旧动能转换等巨大挑战,尤其存在原材料涨价、IC采购难、备材料占用大量资金、国际海运费用涨价、人工成本上涨等一系列问题,导致企业资金周转率变慢和需求增大等问题。部分企业还对金融差异化服务、强化行业属性和扩大企业授信规模等提出了完善意见和建议。

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厦门银行的领导表示会后将对每个企业的进行必要调研的基础上,联合金融超市完善融资方案,并加强对光电半导体行业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估体系研究,更好地服务行业和企业。海西光电产业金融超市计划在厦门银行完善工作方案后,将向厦门乃至福建省的光电半导体行业内企业进行宣传推广。

                        

海西光电产业金融超市、厦门市光电半导体行业协会秘书处  202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