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2017海西LED产业技术创新论坛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 2017-04-13

2017年4月12日,由厦门市科技局主办,厦门市经信局、市质监局、市火炬管委会协办,福建省节能照明产品出口基地商会、福建省光电行业协会、厦门市光电子行业协会承办的“2017年海西LED产业技术创新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4楼观海厅隆重举行。

现场.jpg

现场

会议邀请到了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李波、福建省科学技术厅主任科员赵中川、福建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调研员林颖、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芃、厦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处长高彤、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总经济师林卫东、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照明设计和应用部总经理姚梦明、台湾照明灯具输出业同业公会两岸照明联谊会秘书长李鹤年等200多位两岸LED业界重要嘉宾出席参加会议。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李波致辞中谈到:厦门作为我国光电特别是LED照明产业的发源地之一,自2004年以来长达十余年的跨越式发展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据统计,从2009年至2016年的时间内,厦门市光电企业总数从150多家增长到300多家,产业总产值从406亿元增长到1200亿元,增长了近3倍;其中,LED照明直接产值达到323亿,同比增长20%,在全国LED增速下降的大背景下,厦门基地在全国14个LED产业基地中名列前茅。厦门LED外延芯片产量和LED照明出口连续多年居于国内第一。LED外延芯片总产量占国产总量的60%以上;全国LED照明出口企业前十名厦门占据五席,是全球最大的高端LED球泡灯制造和出口基地之一,出口规模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全球每100只LED球泡灯中,就有30只由厦门制造和出口。从某种意义上说,厦门已成为我国LED照明产业的“名片”。国家半导体照明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就LED产业的全国发展现状和未来的方向发展做了分析,指出智慧照明是未来照明行业的发展趋势,其也谈到厦门做为LED照明产业的引领城市之一,在智慧照明方面,也能够继续发挥在全国的引领作用。
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 李波2.jpg
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李波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阮军_副本.jpg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阮军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就厦门筹备“金砖五国”会议为引题谈到了城市照明建设新形势,其中有一项就是PPP模式,其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设期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二是城市管理者购买服务,第三方负责运营维护。而住建部提出在城市管理方面未来要采用建、管、养分离的方式,建设、管理由政府负责,养护、运营由第三方负责。PPP模式与住建部推出的建、管、样分离非常契合,对于城市照明建设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窦林平.jpg

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 窦林平

     而厦门智联信通董事查利君和厦门致创能源总经理洪极慧分别就城市智慧系统的管理和应用展开,明确表示未来城市的建设会越来越数据化和智慧化。

厦门智联信通董事 查利君.jpg

厦门智联信通董事 查利君

致创能源总经理 洪极慧.jpg

致创能源总经理 洪极慧

此外论坛也邀请到了飞利浦中国区照明设计和应用部总经理姚梦明、深圳银河风云网络系统董事长曾雨、台湾勤益科技大学教授刘忠祺、中科三安的研究组长李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物联网事业部技术总监管震及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工程师程江河等,各位专家就各自领域的主题展开……

飞利浦中国区照明设计和应用总监 姚梦明.jpg

飞利浦中国区照明设计和应用总监 姚梦明

台湾LED照明产业联盟秘书长 萧弘清.jpg

台湾LED照明产业联盟秘书长 萧弘清

台湾LED照明产业联盟秘书长萧弘清谈到了智慧城市建设与智慧照明应用技术的研发思路中提到,智慧照明是人性化、健康的照明而不是一堆感应的硬件堆积在一起。台湾照明灯具输出业同业公会秘书长李鹤年则表示,两岸照明协会技术交流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二十几届,希望两岸企业间能寻求更多的合作和发展,需要建立更多的沟通渠道,达成更多合作项目和明确更多合作方式。

互动环节.jpg

互动环节

此次会议以LED智能照明和智慧照明、跨界和创新为主题,各企业和台湾高校代表等围绕 LED产业发展现状、未来趋势、智能照明和智慧城市、物联网和协议、植物照明和各类平台展开话题,精彩纷呈。而最后的互动环节,各位专家各抒己见, 提出了不少有建设性的建议或意见。

会后部分嘉宾合影.jpg

会后部分嘉宾合影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搭建了一座两岸关于创新和发展互动的桥梁,给未来光电行业特别是LED产业的发展指明了一个方向,那就是智慧照明对整个LED产业的拉伸。会议也获得了两岸专家的认可,也提出了不少关于行业的建议,其中一点就是智慧照明的接口和协议不统一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个因素;另外就是跨界合作可以取长补短,只有以开放的心态来分享自己领域的技术,多方合作才能共同创新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