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技能比武显身手,竞技竞智争上游 ——我市第28届职工技能(照明产品光电检测)竞赛成功落幕

发布时间: 2022-10-31

2022年10月28日,为助力“中国智造”和“工匠中国”战略,厦门市光电半导体行业协会协办的“厦门市第二十八届职工技能竞赛——照明产品光电检测技术比赛”(市级 A 类竞赛)成功落幕。该活动由厦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主办,厦门市总工会、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承办,厦门市光电半导体行业协会、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协办。据悉,该活动主要针对教育照明的相关检测技术进行比赛。

 

1.jpg 

赛后合影

 

近年来,学校的教育照明牵动着千家万户,成为影响学子们视力的主要因素之一。在我市立达信、捷能通等企业已先行探索和培植下,“教育照明”成为我国照明行业的新品类和新热点,也成为我市照明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市场持续火热,短时间内,我国大量的企业开始涌入教育照明行业,导致产品良莠不齐,如何监督教育照明工程及产品有序发展,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难题之一。为更好引领和支撑我国教育照明细分行业有序发展,我协会积极与厦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厦门市总工会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沟通,推动厦门市第二十八届职工技能竞赛”针对教育照明的相关检测技术设立比赛项目,进行检测技术大比武。

本次比赛实行先培训、后比赛的流程,包括光电教育照明产品相关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实际操作技能竞赛两部分。我协会从会员企业中,遴选光莆电子、三安光电、捷能通光电、立达信、普为光电、通士达照明、信达光电、朗星科技等多家单位40名选手参加了此次竞赛,选手们先进行总计为期3天的理论知识和实操培训,最后于10月28日就团体赛与个人赛的奖项展开角逐。

参赛单位在团体赛中,各个队伍的选手们沉着冷静,配合默契,如:对灯具的故障点进行查找及排除的比赛环节,大家通力合作,协同作业。个人赛中又展现了选手们娴熟的操作技能、动作规范性、故障排除能力。理论知识考试现场一片安静,选手们冷静思考、沉着下笔,考题从光度学、色度学、辐射度学、照明电器的基础知识、教室照明LED灯具的相关安规要求及检验方法等全方位、多角度综合检验了选手们的基本理论功底。

 

2.jpg 

团体赛及个人赛现场照片

 

经过近四个小时的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实际操作技能竞赛,此次比赛圆满落幕,下午3点,大赛于育成中心2楼多功能会议室举办颁奖仪式,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曾琳、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长史园、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主任孙东耀、厦门市光电半导体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马承柏、厦门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副院长傅诺毅出席了此次颁奖仪式,并为个人赛和团体赛的获奖个人和企业颁奖,来自通士达的选手陈向兵获得了个人赛冠军,普为光电、立达信、三安光电分别获得了团体冠军、亚军和季军,通士达照明、朗星科技、捷能通光电、信达光电、光莆电子获得团体优秀奖,此次比赛获得的奖项均为市级荣誉。

 

3.jpg 

个人赛前三名颁奖

 

4.jpg 

团体赛颁奖

 

最后,由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曾琳做总结致辞,她表示此次比赛对全面提高照明产品检测技术水平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比赛各企业间也有进一步的沟通和交流,同时也能激发企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挖掘本领过硬的优秀人才。光电产业是厦门的优势产业,事关我市“4+4+6”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实施,希望以此次比赛为契机,总结经验、取长补短,全面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不断推动厦门照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5.jpg 

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曾琳总结致辞

 

厦门市光电半导体行业协会

二〇二二年十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