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智能照明开启智慧生活的新未来 ——2022海峡光电产业技术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15

2022年7月14日,由我商协会和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宁波照明电器行业协会等单位在2022厦门国际照明展览会期间联合主办的“2022海峡光电产业技术论坛”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A3馆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为期一天,以《智能照明开启智慧生活的新未来》为主题,探讨智慧照明的发展趋势、热点及技术,期待推进市场对接和技术融合,搭建照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行业协同创新、协同与用户交流合作的平台,共有100人参会,宁波电子行业协会专家委执行主任任洪波等领导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1.jpg

会后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由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秘书长涂巧玲主持,她代表主办方向所有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并表示在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时代下,“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各个领域,智慧照明正从自动化走向按需照明的发展阶段,此次会议正是为加深照明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融合和深化,促进产业和企业技术发展。

 

2.jpg 

中山市半导体照明行业协会秘书长 涂巧玲

 

我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承柏“欢迎·融合·创新”为主题做开场致辞,他表示现在中国照明产业已经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二,成为世界照明最大的制造和出口国,经过长时间的发展,照明如今被赋予智慧生活、大健康等新内涵。光电作为厦门的城市名片之一,企业该如何进一步发展?与全球业界共谋转型升级,借助大数据连接力量,共筑智联生态,唯有价值裂变才是必经之路。希望与会的企业家们能从后续的主题演讲中得到启发。

 

3.jpg 

省、市光电协会、省照明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承柏做开场致辞

 

首先为我们带来演讲的是厦门市LED促进中心教授级高工何开钧,他以《智能健康照明标准的探讨》为题,分享了光健康理念新标准新技术,智能健康照明对意识和情绪调控的作用及市场分析,认为企业可在发展过程中赢得巨大的创新市场

 

 4.jpg

厦门市LED促进中心教授级高工 何开钧

 

北京富奥星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勇的主题演讲是《照明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他分享了照明行业产业链和产业价值节点的变迁,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升级的路径,AIoT产业的前景和趋势等内容。

 

5.jpg 

北京富奥星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杨勇

 

深圳同一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冯朋以《光健康与自然光》为题介绍了多种节律产品的光谱数据和方案,并讲解了产品在酒店、居家、医养、办公等不同场景下的应用。

 

 6.jpg

深圳同一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冯朋

 

智能家居前景广阔,近4500亿元产业规模等着业界去发掘,但为何智能家居推广举步维艰,问题出现在哪?深圳市珈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忠祺以《数字赋能照明产业》为题,从技术、渠道、消费等三个方面向我们一一解答。

 

 7.jpg

深圳市珈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刘忠祺

 

罗姆尼光电系统技术(广东)有限公司唐磊演讲题目是《荣获全球四大设计奖产品分享》,分享了罗姆尼荣获全球四大设计奖产品的设计理念。

 

图片8.png 

罗姆尼光电系统技术(广东)有限公司 唐磊

 

深圳酷宅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陈剑伟为我们带来《新形势下的智能照明趋势》主题演讲,讲解了酷宅科技通过Matter智能家居协议实现与各个平台产品的互联互通。

 

图片9.png 

深圳酷宅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陈剑伟

 

近几年来,国内外都在大力发展智慧路灯,市场规模不容小觑,TrendForce集邦咨询产业分析师刘玲丽为我们分享了国内外智慧路灯的发展现状、产业链情况和今后的发展机遇及挑战。

 

 10.jpg

TrendForce集邦咨询产业分析师 刘玲丽

 

我国老龄化的程度逐步加深,养老形势十分严峻,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昊分享了通过灯光等物联网技术,与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融合,构建智慧健康养老云服务平台,为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第三方评估机构、民政监管部门等提供智慧运营管理及监管、评估等服务。

 

 11.jpg

厦门光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昊

 

深圳无线道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程凤军介绍了无线道通过自研芯片、自主研发的无线局域网协议、轻智能家居系统改变照明方式,并讲解了产品在多种场景下的应用。

 

 12.jpg

深圳无线道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程凤军

 

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促成了企业将视野放眼全球,但出海面临了海外市场法律监管、知识产权纠纷、外汇动荡、品牌管理等诸多问题和挑战,宁波小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米雪龙以《照明企业全球化快速构建之道》,向我们介绍了照明及电器企业全球化构建的思路、模式等,以及小匠物联成功案列。

 

13.jpg 

宁波小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米雪龙

 

演讲结束后,马承柏副会长/秘书长、刘忠祺总工、米雪龙董事长与与会嘉宾进行了互动,就通信协议适用场景、标准不统一、硬件不成熟、各家企业生产的模组等,以及互联互通、性价比及商业模式等问题进行了互动,大家认为互联互通、性价比等极其重要,共促智慧生活的尽快到来,提升我们的幸福感和生活品质,照明企业也得到转型升级而健康发展。

 

                        福建&厦门商协会秘书处

                            202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