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厦门市光电半导体行业协会第四届 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换届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01-29


       2018年1月26日厦门消息,厦门市光电子行业协会于厦门港湾酒店隆重举办以“新时代、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的换届大会,并更名为厦门市光电半导体行业协会。厦门乾照光电公司董事长金张育先生新当选为会长,马承柏先生继续当选为秘书长。该协会将以换届为契机,团结厦门光电半导体产业,争当全国光电半导体行业发展排头兵。厦门光电协会成立于2004年,曾协助厦门市获得了全国首个国家级半导体照明工程产业化基地;科技部全国仅有的2个LED照明A类基地之一;科技部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光电显示集聚示范基地;商务部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节能灯具外贸转型示范基地等称号。

 

图片1.png 

换届大会现场

 

图片2.png 

第三届会长范玉钵先生发表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汇报

 

图片3.png 

第四届新任会长金张育先生发表致词

 

更换名称,孕育创新驱动和升级融合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的厦门市光电产业正朝第二阶跨越式发展的方向奔跑:显示产业从平板显示向OLED等新型显示方向发展;LED产业向Mini-LED、Mico-LED、智慧照明、健康照明、超越功能照明跨界应用等方向快速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向高性价比的光伏新产品新技术和工程应用方向发展;光通信产业向5G等高速应用方向发展。甚至光电行业与半导体行业高度融合发展,以氮化镓、碳化硅等为代表的宽禁带半导体渐露头角,光电半导体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整个光电行业充满机遇和挑战,协会名称更换,背后是厦门光电人在十九大会议精神指引下,在新时代下,交出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融合的答案,厦门光电人用实际行动来实现为世界创造财富、为中国建设舔砖加瓦、为产业报国的梦想。

机制创新,协同全省光电资源促发展

自成立以来,秉承“团队、服务、规范、价值”的理念,在省经信委、省商务厅、省民政厅、市科技局、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进行机制创新,将厦门市光电子行业协会与省光电行业协会、省节能照明产品出口基地商会三个秘书处合署办公,实行秘书处“一套人马三块牌子”新运营模式,协同福建省和厦门市多政府部门资源,对全省光电产业错位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形成了各光电专业领域错位发展的格局,如平板显示专业领域以厦门和福州双核效应,LED专业领域形成以厦门为中心辐射全省的产业格局,泉州以新能源、太阳能光伏为主等,协同不仅促使各地光电园区集中有限资源提升效率,还为会员节约大量时间等成本。

创新服务,促进光电行业跨越发展

协会协同有关机构,创新推出了技术创新、信息服务、市场服务、品牌建设、检测标准和专利、人才培养、交流合作、金融服务、公平贸易等9大服务,引入市场机制,成为会员提升经营效率、配置经营要素等相关工作的参谋和助手,成为政府产业政策的智库、智囊和助手。促使市光电行业持续成为厦门市首个持续突破千亿的产业,占全省光电的半壁江山,并形成产业较强的集聚和辐射效应。

根据协会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17年,光电产业直接总产值从1216亿元增长到1498亿元,产值五年间增长了23.2%;其中LED产业从小到大, LED产业直接产值从2013年147亿元增长至406亿元,年均28%左右。

 


图片4.png
2013年至2017年厦门市光电产业产值增长趋势




 

图片5.png

2017年厦门市光电产业各领域产业占比

 

LED厦门模式,成为国内新兴产业发展样板

厦门市光电子行业协会在成立之初就推动构建官、产、学、研、资、用、介七位一体的产业链(群)协同发展的模式,形成了“品质、创新、专业、专注”为特色LED产业生态。据市光电协会不完全统计,厦门市LED产业直接产值从2013年147亿元增长至406亿元,年均增长28%左右,以厦门三安光电、厦门乾照光电、厦门开发晶科技、厦门晶宇光电等为代表的LED外延芯片持续13年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最先进的产业基地之一;以厦门立达信集团、厦门阳光恩耐、厦门通士达照明等为代表的LED球泡灯持续成为全球最高端、规模最大的制造和出口基地之一,其中厦门立达信集团LED球泡灯月产能达3000万只,为全球最大LED球泡灯生产企业。厦门连续十多年创造了高速增长的奇迹,成为了全国LED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缩影和样板,产品或技术已从全球跟跑提升为全球并跑,部分产品或技术还处于全球领跑水平。

不忘初心,两岸携手谋共赢



厦门与台湾、香港等光电业界早在2004年就建立了良好沟通合作关系。以台湾电电公会等为代表财团法人从厦门出发,不少台湾光电企业先在厦门生根落地,再把厦门作为窗口和桥头堡向大陆各地延伸,使得两岸产业互动乳水交融。台湾照明公会两岸照明联谊会与厦门光电半导体协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举两岸照明产业资源,联合举办照明沙龙、论坛和产业对接会等,有效协同两岸产业资源,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附件1:厦门市光电半导体行业协会第四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暨换届大会会议纪要.pdf
附件2:换届大会现场部分照片.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