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硅片企业利润下滑,光伏板块普跌!

发布时间: 2021-10-25

10月21日,中证光伏产业指数报收5518.03点,较昨日下跌1.96%,50支成分股中有38家下跌,其中上机数控全日封死跌停板,迈为股份、中来股份、京运通等跌超5%。龙头企业中,中环股份、隆基股份分别下跌4.37%和3.92%。

微信图片_20211022075407

10月20日盘后,上机数控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3%,但净利润仅同比增长189%;毛利率水平从Q2的35%下降到19%,净利率水平从Q2的27%下滑到14%。由于硅片环节的议价能力仅次于硅料,上机数控三季度盈利能力下降传递这样的信号:在下游利润空间已经消失殆尽的情况下,硅片企业已经无法将成本上涨充分向下游传导了,这也引发了资本市场对于硅片环节Q3业绩的担忧。受这一因素影响,京运通、中环股份、隆基股份等硅片企业跌幅居前。

此外,根据索比咨询的调研,受产业链上游涨价的影响,部分电池、组件企业开工率不足50%,业绩堪忧,这样的开工率很难满足大批光伏电站集中在四季度并网的装机需求。从索比光伏网了解的情况看,近期大型光伏电站项目的组件开标价已经超过2.1元/W,与涨价前相比,部分光伏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下降约1个百分点,已经低于一些电力投资企业的最低标准。受此影响,部分投资企业改变策略,开始不强求所有光伏项目年内并网,今年的装机规模不甚乐观。

从光伏板块近期的走势来看,受10月中旬以来政策面的多重利好影响,光伏产业指数整体上涨超过13%,上机数控、芯能科技、晶澳科技、爱旭股份等个股期间涨幅更是超过20%,短期资金借上机数控三季报利空影响获利了结,也可能是导致今日光伏板块走势疲软的原因之一。

有分析师认为,虽然今日光伏板块整体表现不佳,但从利好频出的政策面来看,短期调整难改光伏板块的上升趋势,在个股利空和短期获利盘被充分消化后,板块整体或将继续延续上涨行情。不过,在潜在的业绩压力下,个股走势或将出现分化,年报前应注意规避个股风险。

来源:索比光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