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又一政策利好发布!千亿广东市场即将爆发

发布时间: 2022-10-14

10月11日,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电网发展规划(2022-2025年)》的通知。文件提出,到2025年,广州光伏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GW,力争达到1.2GW及以上;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达到0.93GW;风电装机规模力争达到0.16GW。

千亿广东光伏市场

此前,广东已有多个地市公布光伏装机目标。其中,佛山市力争到2025年光伏装机达2GW;东莞市1.5GW;惠州市预计4GW ;珠海市计划2GW;肇庆市2GW;揭阳市规划新增1.02GW;清远市3GW;潮州2.3GW;梅州市争取达到1.3GW;河源市约3GW;云浮市预计将超2GW……

各地市“争先恐后”公布光伏装机目标,主要是因2022年3月17日广东省能源局发布的《广东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提到:光伏发电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发展,“十四五”期间新增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各20GW。

随着本次广州市公布2025年光伏装机目标,广东省各地市光伏装机目标已基本告一段落,这也预示着连续33年经济总量全国第一的广东省,将在“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光伏。

按照规划目标测算,“十四五”期间广东光伏市场规模将超过千亿。

自1989年以来,广东经济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在科技创新、进出口贸易等多个领域均名列前茅,但在光伏发展上却有些滞后。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21年光伏发电建设运行情况》显示,截至2021年底,广东省光伏累计装机量为10.2GW,在全国31个省市区中排名第15位。

之所以会出现此种反差,和广东的自然资源不无关系。在土地面积上,广东排名全国各省地市第十五位,本就不算“宽裕”。地貌类型也是以山地、丘陵为主,增加了光伏系统的安装难度和投资成本,集中式光伏难有“施展空间”。

分布式光伏大放异彩

在难以改变自然资源的前提下,广东各地市为何会在2022年集体提出如此“激进”的装机目标,主要是得益于光伏发电成本的大幅下降,推动了分布式光伏的发展。

2021年,我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9.28GW,首次超过集中式光伏。广东也抓住这一契机推动光伏发展,全年新增光伏装机2.26GW,排名全国第9位。其中,分布式光伏装机1.27GW,占比高达56.1%。

同时在2021年,广东省还有32个县(市、区)进入整县推进试点名单,与青海并列全国第六。以每个试点县(市、区)投资10亿元、建设规模0.2GW进行计算,32个试点地区投资高达320亿元,新增6.4GW光伏规模。

同时,试点地区也将为周边地区提供良好的示范作用,带动整个广东地区的光伏发展。

必争之地

当然,广东光伏的高速发展也非常契合企业的发展目标。

自光伏进入“平价时代”后,光伏企业在国内的竞争已从集中式“战场”转向分布式“战场”,对于企业的营销方式和策略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今年以来,隆基绿能、晶科能源、晶澳科技等领军企业,都发布了一站式户用光伏系统解决方案,从多角度帮助用户解决在安装光伏系统中遇到的困难,可以说是“360度无死角”。谁能抓住分布式光伏市场,才能抓住中国光伏市场的未来。

当然,企业的解决方案最终能否打动用户,还要看市场的反馈和时间的检验。但毫无疑问的是,即将爆发的千亿广东市场,已成为光伏企业的必争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