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2021年12月清洁能源政策汇总:工信部鼓励发展屋顶光伏

发布时间: 2022-01-05

又到岁末,多部门、多地区纷纷出台各类政策,以支持光伏行业的发展。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各类政策围绕“十四五”规划展开,提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相信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光伏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助力双碳目标的早日实现。下面,能环宝对2021年12月相关政策进行了梳理,速看!

能环宝复盘分析:2021年12月清洁能源政策汇总

国家层面政策

一、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鼓励发展屋顶光伏

12月3日,工信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文件要求,加快能源消费低碳化转型,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鼓励工厂、园区开展工业绿色低碳微电网建设,发展屋顶光伏、分散式风电、多元储能、高效热泵等,推进多能高效互补利用。加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打造绿色消费场景,扩大新能源汽车、光伏光热产品等消费。发展大尺寸高效光伏组件,推动智能光伏创新升级和行业特色应用。

能环宝复盘分析:2021年12月清洁能源政策汇总

简评: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绿色经济已成为全球产业竞争重点。“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也是工业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五年。

二、四部门:推动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利用绿色能源

12月8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印发《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利用绿色能源。鼓励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通过自建拉专线或双边交易,提升数据中心绿色电能使用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支持模块化氢电池太阳能板房等在小型或边缘数据中心的规模化推广应用。结合储能、氢能等新技术,提升可再生能源在数据中心能源供应中的比重。支持具备条件的数据中心开展新能源电力专线供电。统筹5G与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布局,对电源、空调等能耗系统积极推进去冗余简配,严控废旧设施处理。

能环宝复盘分析:2021年12月清洁能源政策汇总

简评:文件旨在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加强数据、算力和能源之间的协同联动,加快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三、国务院国资委:央企全面推进太阳能发电大规模、高质量发展

12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十四五”时期,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5%,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18%,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比重不低于30%。加快推动非化石能源发展。优化非化石能源发展布局,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业务占比。完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支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探索深化海洋能、地热能等开发利用。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优先推动风能、太阳能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加快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升级和特色应用。

能环宝复盘分析:2021年12月清洁能源政策汇总

简评:中央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与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重要地位,同时也是我国碳排放的重点单位,应当在推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地方层面政策

一、四川:加快发展风光发电,大力发展晶硅光伏产业

能环宝复盘分析:2021年12月清洁能源政策汇总

12月8日,《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发布。文件要求,加快发展风光发电。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优先推动风能、太阳能就地就近开发利用。规划建设风光能源开发基地,集中开发凉山州风能和攀枝花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太阳能,支持在川晶硅光伏企业参与光伏电站开发。大力发展晶硅光伏产业。发挥晶硅制造先发优势,着力健全产业链条,扩大先进产能规模,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建设世界级晶硅光伏产业基地。推动成(都)乐(山)眉(山)晶硅光伏产业一体化发展,建设乐山“中国绿色硅谷”。

二、北京:加强光伏在各领域的应用

能环宝复盘分析:2021年12月清洁能源政策汇总

12月10日,北京市政府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文件提出,推动能源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强化本地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聚焦城市能源消费重点领域,因地制宜推进本地光伏、风电、热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规模化应用,实现多能互补。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电力应用,在城镇建筑、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公共机构、农业农村等领域加快使用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三、陕西:进一步做大太阳能光伏产业链规模

能环宝复盘分析:2021年12月清洁能源政策汇总

12月13日,陕西省政府办印发《陕西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文件提出,进一步做大太阳能光伏产业链规模,着力提高光电转换效率,促进多晶硅项目产能释放,提升高效单晶硅光伏电池、高效大功率光伏组件生产工艺及技术水平,进一步巩固在全球单晶硅领域的领先地位。加强产业核心技术攻关,重点在高效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等领域进行布局。围绕龙头企业配套,进一步做大做强逆变器光伏玻璃、光伏焊带等辅材和设备,打造上下游协作配套的产业链条。大力推进智能光伏建设,优化太阳能光伏发电整体解决方案,通过试点和项目示范,因地制宜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及其他场景应用建设,基本形成分布式光伏“智能化、模块化、综合化”应用趋势,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四、河南:打造“阳光校园”,开展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

能环宝复盘分析:2021年12月清洁能源政策汇总

12月14日,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关于开发利用学校屋顶进行光伏发电的通知》。《通知》提出,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学校建筑屋顶等适宜空间场地,开展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大幅提高学校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发挥示范带动效应。重点支持在大中专院校结合专业设置,开展光伏发电建设应用,打造特色示范基地。

五、济南:积极推动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能环宝复盘分析:2021年12月清洁能源政策汇总

12月14日,济南市发改委起草了《济南市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文件提出,大力推进光伏光热发展,充分发挥济南建设条件优越、太阳能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的特点,挖掘光伏开发潜力,优化光伏项目布局,按照“项目带动、示范引领、以大带小、协同推进”的总体思路,打造以整县(区)分布式光伏为主、集中式光伏为辅的建设格局。倡导光伏建筑融合发展理念,支持利用党政机关、医院、学校、文化体育科技类场馆等有建设条件的公共建筑屋顶资源,具备发展分布式光伏荷载能力的工商业厂房,积极推动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统筹乡村振兴、农网改造、未来社区建设等工作,实施屋顶光伏富民工程,鼓励城镇居民在自有产权住宅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

六、河北:推进工业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

能环宝复盘分析:2021年12月清洁能源政策汇总

12月22日,河北省工信厅印发《河北省“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文件提出,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储能、新能源汽车、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绿色大数据中心等绿色新兴产业。支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绿色园区推广综合能源系统建设,鼓励园区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等。推进工业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持续提高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逐步构筑以绿色低碳、节能高效、多元互补、智慧互联为主要特征的能源消费体系。

七、江苏:推动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

能环宝复盘分析:2021年12月清洁能源政策汇总

12月26日,江苏省政府办印发《关于江苏省“十四五”全社会节能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积极推进全省制造行业和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面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十四五”期间创建绿色工厂1000家,建成绿色园区10个以上。深入拓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形式,推进太阳能、浅层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建筑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光伏瓦、光伏幕墙等建材型光伏技术在城镇建筑中的一体化应用,探索“光储直柔”项目示范,推动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到2025年,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常规能源比例达到8%。鼓励公共机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场化模式,应用新产品、新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实施节能改造。利用集中办公区、重点用能单位的屋顶资源实施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

八、江苏:推进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

能环宝复盘分析:2021年12月清洁能源政策汇总

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印发《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规划》明确: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打造新能源产业集群。推进风电全产业链布局和光伏产业集群化发展,建设盐城国家级海上风电检验中心,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加快突破光伏产业关键技术,实现产业链自主可控。研究风电制氢储能。推广新能源应用,建设新能源应用示范城市。

九、山东:支持海上光伏发电产业发展

能环宝复盘分析:2021年12月清洁能源政策汇总

12月27日,山东省海洋局发布《关于推进光伏发电海域立体使用管理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文件提出,着力提高海域资源利用效能,支持海上 光伏发电产业发展。鼓励各市因地制宜探索利用已确权的养殖用海、盐田用海区域,科学布局光伏发电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