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贸易

遗憾!世贸组织驳回中国对美国限制太阳能电池进口措施诉讼

发布时间: 2021-09-06

9月2日,世贸组织驳回了中国对美国限制太阳能电池进口措施提起的诉讼!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先生表示,中方对此表示遗憾。

据悉,世贸组织的调查组认为美国的这些措施并没有违反全球贸易规则,因此驳回了中国提出的相关诉讼。

而这一切的源头,皆因美国本土光伏企业认为,由中国进口的晶硅太阳能电池,进口量已经达到了伤害美国本土光伏产业的程度。因此对来自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征收高达30%的关税,时间期限为四年。此后我国就开始跟世贸组织开始了漫长的沟通,直到本次诉讼被世贸组织驳回。

从全球光伏产业角度来看,中国光伏产业经过多年技术创新和发展,在晶硅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上占有主导地位,且在光伏进入平价时代的过程中作出了巨大贡献,才让光伏发电在全球大部分地区都具有了很强的竞争力。

美国在光伏发展早期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不仅拥有先进的光伏技术,其在光伏技术创新上也一直引领全球。但在巨大的优势下,很多光伏企业却开始为了创新而创新,导致其领先优势逐渐丧失,失去了往日的辉煌。

按照近期SolarPower Europe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达到了138.2GW,美国作为第二大市场也有接近20GW的新增装机,如果还想继续通过贸易政策来限制优质的光伏产品进入美国市场,不仅不会促进美国光伏产业的进步,同时也会耽误美国的新能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