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贸易

项立刚:美国“芯片战”,损盟友肥自己

发布时间: 2022-11-02

文|项立刚 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

韩国《亚细亚经济》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市值排名前100的芯片公司,中国大陆有42家、美国有28家,而韩国仅有3家。三星电子发布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也显示,其营业利润同比锐减3139%,创下三年来的首次下滑。在美国强化政府对芯片产业支持的大背景下,韩国芯片企业的市值排名和盈利能力都出现倒退,引发韩国的紧张和担忧。

一方面要看到,上述数据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芯片市场的情况,却不是芯片企业实力最全面的反映。但另一方面,其揭示了韩国芯片企业在美国所挑起的“芯片战”中所受到的波动影响。美国强化政府对芯片产业支持的实质,是损盟友肥自己。这给全球芯片产业带来的不是健康发展,而是全面打击,尤其是打击其盟友的芯片产业发展。

美国这一轮对芯片产业持续发力,组建“芯片联盟”,加大对本国企业的补贴,不允许向中国出口生产先进制程芯片的设备,目的是希望掌控全球芯片产业,令其成为武器,打击战略竞争对手。但在芯片制造和封装领域,美国已经失去主导地位。大部分美国设计的芯片需要在中国台湾地区生产制造,尤其是最先进的制程芯片,美国并无生产能力。要扭转自身逐渐落后的局面,美国用的办法是“胡萝卜和大棒”,把世界各地的芯片产业往美国集中。一方面拿出520亿美元,承诺对到美国建厂的芯片企业进行补贴;另一方面通过 “芯片联盟”施压韩国、中国台湾地区把芯片企业迁往美国。

美国的举动将极大削弱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芯片产业的竞争力。企业搬迁需要大量资金,在美国建设新厂,不但建设时间远超本土,也会极大增加企业的建设和运营负担,让企业在人才、原料、市场等方面面临诸多问题。它们不得不面临艰难的选择,若拿了美国的补贴,将芯片厂迁往美国,就意味着未来十年无法在中国建设新的先进制程芯片企业,并很可能失去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芯片市场。

中国大陆有四十多家企业进入市值百强,也反映出在多重压力下,芯片产业呈现出的增长态势。美国的科技战延烧至芯片领域,芯片被当作一个“卡脖子”的工具,让中国企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同时也激发出前所未有的动力。今天中国大陆与芯片相关的企业已达数万家。庞大的市场是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底气,在看准了方向后,政策支持、资金扶助、人才众多、配套完备、门类齐全等优势为这个产业的成长提供了条件。

美国大搞“芯片战”的恶果在不断显现。韩国发现本国芯片企业盈利能力在下降,而台积电股价也出现波动,这充分反映了市场的担忧。跟着美国走,这些企业将失去竞争力,也失去发展机会。

信息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