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贸易

印尼通报1项LED相关技术性贸易措施

发布时间: 2022-10-21

  技术性贸易措施是企业产品进入一国市场的必须遵循,是“前提条件”。只有当产品经检验、检测、检疫、注册、监管,符合该国的安全、卫生、环保、质量等技术要求,取得相关认证证书,才能进入该国市场销售。

  据统计,技术性贸易措施与全球70%以上的贸易直接相关。海关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显示,近十年每年我国有超三成的出口企业受到影响,直接损失和新增成本总和约占当年出口总额的2~5%。

  印尼通报1项LED相关技术性贸易措施

  2022年10月3日,印度尼西亚通报了1项发光二极管(LED)相关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号为G/TBT/N/IDN/141。该措施规定了发光二极管(LED)的最低能源性能标准(SKEM)和节能标签,涵盖自镇流LED灯(附录1)、自镇流LED灯管(附件2)和灯具(附录3)。

  具体信息如下:

微信截图_20221020160323.png

  印度尼西亚是人口大国,近几年快速经济增长趋势,被认为是最具潜力的动态市场之一。截至2020年,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印尼最大的贸易伙伴,并已成为其第二大外资来源国。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与印尼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783.7亿美元,近5年的年化复合增长率约为10%。同年,中国对印尼的FDI达到了19.8亿美元,占印尼所有外商投资总额的16.7%。2021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35.7亿美元,同比增长近50%,中国对印尼投资达到了11.1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7%。

  印尼的投资机遇与挑战

  中企投资者对印尼发展潜力的认可毋庸置疑。基于印尼的自然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所催生的基础设施需求,中国企业已在相关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这一旺盛的势头也有望继续保持。2021年3月,印尼政府宣布计划重启将首都由雅加达迁往东加里曼丹的第一阶段工作,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部分将尤其依赖“PPP”模式,政府承担的新首都建设成本预计仅约为10%至20%,这将在未来几年产生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的机会。此外,凭借庞大的国内市场规模和消费能力,印尼的电子商务和消费市场也将是中国企业的机遇所在。

  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巨头,如阿里巴巴、京东、腾讯,都在不断拓展其在印尼市场的布局。2021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小米、OPPO、RealMe和Vivo已占据了印尼这个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市场的前五名,总市场份额超过了80%。

  中企投资者当前在印尼开展业务时仍然面临一定的挑战,主要来自于当地复杂的监管要求和管理体系。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印尼的营商便利程度在180多个经济体中位列第73位,当地部分重叠的法规制度给投资者带来了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投资项目出现延迟或终止。同时,政府部门对于投资项目的管理在透明度和统一性上仍需提升,尤其是复杂的税务制度和较为宽泛的自由裁量空间使得投资者较难适应。

  印尼的劳动力水平也是制约中企投资的主要因素之一。印尼虽然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但生产力和专业技能相对优势不足,同时,工会的强势地位增加了投资者在当地的运营管理难度。此外,印尼缺乏有效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本地信息查询体系,也使得中企投资者较难对印尼市场开展业务或投资相关的可行性研究,前期无法准确掌握当地的经济、文化、政策等宏观情况,以及其可能产生的影响。

  印尼业界对RCEP的评价与展望

  根据当地权威机构调研,印尼工商层面均对RCEP表示了高度的欢迎,认为它是印尼扩大和增加与缔约国贸易的一种方式,并使印尼有机会成为全球和区域供应链生产环节的中心。RCEP旨在进一步放宽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与投资限制,它将激励印尼政府提高自身竞争力,进一步优化商业环境。

  另一方面,调研显示印尼的部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也对RCEP表示了担忧,他们认为RCEP会带来外部竞争的威胁。此外,RCEP 还可能限制印尼政府在部分领域的政策决策,如目前印尼所面临的公共卫生、气候等方面的问题。同时,撤销关税也可能对印尼的国家收入产生短期的负面影响。

  印尼照明产品应用需求强劲

  印尼照明市场规模近几年成长强劲,对传统照明的替换力度也逐步增强。印尼总体照明规模及LED照明规模在东南亚国家中居首。

  印尼电子照明协会曾表示,印尼本地对于照明产品的产能只能满足约 20% 的照明需求,2018 年,印尼照明产品市场达到了 5.12 亿件。印尼在售卖传统电子设备的小店铺至少有 200 万家,专业电子产品商店 72,000 家,还有大约 1,000 家超市连锁。

  相对泰国、越南、新加坡,印尼的照明设备覆盖率较低,在印尼,仍有大约 140 万家庭没有接电, 这对于印尼的照明市场来说是很大的商业空间。

  印尼对于 LED 灯的需求非常高,LED照明产业薄弱,印尼国内LED照明生产企业不多,主要依靠进口,是中国LED照明企业的重要新兴市场。但是,印尼政府政策具有较强的不稳定性,对经济发展和市场状况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221020160427.jpg

  2021年,印尼能源矿产部鼓励其国内照明行业降低LED灯的进口,原因是进口LED灯已经占比70%左右,同时,印尼国内一些照明企业已经能够生产大容量的LED灯具,其中一些甚至出口到各个国家。

  据印尼能源矿产部研发机构电力技术、新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研究发展中心 (P3TKEBTKE) 负责人哈阳托称,印尼国产LED照明产量继续提高,从年销量的数据可以看出,从2012年2200万只,增长至2019年的6000万只。

  “这些灯具的使用需要再次增加,考虑到目前家庭使用LED灯的比例仅为52%,其余为CFL灯(41%)和白炽灯7%。因此,预计2030年对LED等的需求将增加到1.65亿只,”他说。

  他解释说,被调查的几个LED照明企业已经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并通过了国家标准(SNI),平均功率因数在90%以上,效率很高。

  近年来,随着印尼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建设的逐渐加快,国内照明行业市场需求随之增加,但在市场普及率方面仍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另外,虽然印尼照明产品生产商在生产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但与国内巨大的消费需求相比仍存在着很大差距,这也为中国照明电器品牌进驻市场提供了大好机遇。中国作为全球范围内照明产品的生产、消费及出口大国,在印尼照明市场的投资力度也在不断加快,欧普照明、小米Yeelight、雷士照明、阳光照明、飞利浦照明等优秀品牌发展潜力巨大。

  技术性贸易措施对企业有哪些影响?

  直接损失:企业产品遭受国外扣留、召回、销毁、退货等处罚,造成大量直接经济损失。如由于不符合进口国农残限量标准,企业产品被扣留退运造成的经济损失。

  新增成本:企业为适应新要求而不得不进行技术改造、更换标签及包装、新增检验、检疫、认证、处理及各种手续,新增的大量费用。如企业为满足国外新的准入要求,加强原材料采购管控及检测方面的投入。

  企业遇到技术性贸易措施问题该怎么办?

  (一)措施内容不清不实的,及时咨询

  为认真履行WTO有关透明度的义务,我国设立了TBT/SPS咨询点(暨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统一代表中国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和个人向其他WTO成员进行咨询。目前,该中心设在海关总署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法规研究中心(简称“标法中心”)。

  企业在遇到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实施时间不清、细则不明、无法核实等问题,又无法通过其他渠道获取准确信息时,可直接向当地海关反映,通过海关总署国际合作司或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对外咨询。

  (二)措施刚发布还未实施的,积极评议

  按照WTO有关透明度的义务规定,WTO成员在制修订和实施技术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等技术性贸易措施时,须向其他WTO成员通报,给予其他成员合理时间(通常为60天)提出书面意见,并给出答复,以保证其他成员及时了解并采取措施适应变化。而对其他成员发布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进行评议,是我国作为WTO成员的重要权利。

  目前,海关总署国际合作司负责海关系统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评议工作,各地海关均具有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评议的职能。企业遇到新发布还未实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时,认为其存在不合理、不科学要求,影响企业出口时,可向当地海关提出评议需求,或积极参与海关部门组织的通报评议,提出要求国外推迟、更改、甚至取消实施相关措施的意见建议,报海关总署国际合作司、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对外发出意见,以维护产业利益。

  三)措施拟实施或已实施的,提出关注

  WTO分别设有TBT及SPS两个委员会。上述委员会每年分别召开三次例会。在例会上,各国可对其他WTO成员拟实施或已实施的,不符合TBT、SPS协定原则、对贸易造成不必要障碍的措施和做法,提出“特别贸易关注”,敦促其他成员对相关措施进行澄清、修改、废止、推迟实施等,共同维护WTO成员利益。

  目前,各地海关均会在WTO/TBT和SPS例会召开前,向企业征集出口遭遇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阻碍。企业遇到拟实施或已实施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阻碍时,可向当地海关反映,参与海关部门组织的行业研讨,提出诉求和意见,海关总署国际合作司将通过国际合作机制,积极推动问题解决或向好发展。

  此外,企业要合理利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在遭遇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不利影响时,要及时与海关部门沟通。并加强与采购商、国外经销商、协会和检测机构之间的双向信息交流,拓宽获取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的渠道。除向行业协会寻求信息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外,企业应当积极参与海关组织的WTO规则下有关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通报评议和相关研究工作,发挥积极作用。加大科研设备、人员与经费的投入,加强技术创新、增强技术实力,适应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发展的需要。

来源:广东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