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贸易

中企海外参展如何闯过知识产权关

发布时间: 2022-08-04

“在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中企走向境外展会。但由于法律意识不足,或没有做好知识产权布局,会遇到相关纠纷。”在日前举办的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培训上,金杜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冰向企业介绍说,在展会活动上,企业Logo、展台、展板、展品、宣传册、产品说明书、现场展示、背景音乐、计算机软件、网站等都有可能侵权。如果被知识产权人发现,直接后果是扣押、查封、禁令、追诉,间接后果则是参展受挫、形象受损、陷入纠纷等。

例如2008年,在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德国海关以‘可能侵犯专利权’为由,突袭了69家企业展位,并没收了大量电视机、MP3和手机等展品。2015年,美国拉斯维加斯医药及保健品原料展会上,山东鲁华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会展期间收到内华达州法院下达的临时限制令和扣押令,理由是美国Neptune公司认为鲁华公司侵犯两项产品专利;同时,被美国Aker公司指控另外一项专利侵权,收到临时限制令和扣押令,并被要求撤展。

程冰表示,如果企业的技术确实存在知识产权风险,那么可根据风险的评估结果,考虑与原技术所有方就知识产权风险较大的技术签署引进合同或开展合作,降低知识产权风险。也可以通过组建联盟、加入行业协会等形式联合参展,共同抵抗知识产权风险。或者投保海外展会知识产权纠纷保险。例如2017年,天津海鸥表业集团与人保财险公司签订全国首单境外展会专利纠纷法律费用保险。2022年,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为某项海外专利投保了当地第一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

“在确定出发参展前,企业应做好如下准备:了解展会国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审核参展物品和材料是否存在侵权的可能(选择无知识产权风险或风险可承担的产品参展);了解竞争对手;做好专利、商标不侵权分析;准备相关的知识产权权属证明(翻译、公证):如专利证书、商标注册证、许可合同等,以及无效对方知识产权、证明他人侵权的材料。”程冰表示。

一旦被对方发现有侵权行为,采取了防御措施,企业该如何应对呢?程冰表示,如果对方发出了警告信,企业不能置之不理,否则将会面临临时禁令风险。建议对警告信做出回应,向权利人解释为何不存在侵权或有权使用的情况(供应商原因、有授权等),并立即向法院系统提交保护信,单方面降低被申请临时禁令的风险。但相关产品仍然可以在展会上展出。

程冰表示,如果对方申请了临时禁令,我们需要立即联系外部律师或驻会律师,请求执行官给予一定沟通时间。仔细审核禁令内容(禁令内容可能包括查抄侵权物,也可带有财产保全内容,如不按要求缴纳保证金,执行官可对展位其他财产进行扣押)。尽早向法院提起针对禁令的异议。避免继续展出涉嫌侵权产品和相关宣传资料,因为权利人会监控展会,而企业如果藐视法庭命令会受到进一步处罚。

“如果对方提起了民事侵权诉讼,中企虽然不需要撤回展出产品,但也要积极聘请专业律师应诉,不应诉将被法院做出有利于原告的缺席判决。在程序上,我们可以做出主体不适格、法院无管辖权、超过诉讼时效等抗辩。在实体上,我们可以不存在侵权、专利无效为由进行抗辩。也可以采取反制手段,另行起诉。”

信息来源: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