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不仅电视面板 第3季面板都很旺

发布时间: 2017-08-02

  面板厂齐喊第 3季面板需求旺,到底有多旺?研调机构WitsView资深协理邱宇彬指出,不仅电视面板需求旺,连笔电、液晶显示器(Monitor)等资讯电子面板需求也很旺。

  台湾最大的两家面板厂群创、友达不约而同,都在8月底的触控台湾展透露,今年下半年面板需求增温,供不应求的程度是20年来首见。

  进入第 3季,是面板产业传统旺季,一般多看好中国大陆的十一长假、欧美感恩节前的黑色星期五销售热门时段。

  邱宇彬说,原本市场预期第3季面板供不应求,主要还是电视面板,但现在竟连资讯电子产品用的面板,需求也很旺。虽然第4季电视面板需求仍在,资讯电子用面板需求却可能出现转弱迹象。

  他认为,因三星7代线预计在明年初关闭,造成明年上半年40寸区间的电视面板供给较紧,价格也会比较好,电视面板需求依然有机会维持畅旺。

  至于手机面板,他预期,第4季是今年需求的高点,但随后转弱。现阶段以高阶手机面板市场为主的低温多晶矽(LTPS)面板,因新生产线的产能陆续在今年第4季,及明年第1季开出,使明年第1季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

  他分析,LTPS面板主要还是供应手机,平板电脑的需求仍有待观察,但明年第1季应可望出现采用LTPS面板的笔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