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面板扩产热 设备厂接单旺

发布时间: 2017-08-02

  由于今年面板产业又兴起一波扩产潮,台湾设备厂接单旺,可望写下5年来的新热潮。均豪、晶彩科、东捷、盟立前8月营收均较去年同期有两位数的高成长,目前订单能见度高,设备交货排期看到明年上半年。

  台湾设备厂商性价比高,价格只要进口设备的70%~80%,效能和稳定性不输国外设备。而且台湾设备厂服务更好,沟通又没有障碍,因此成为这一波大陆面板扩产潮下的受惠者。

  面板画质提高,对测试设备的需求大幅增加,晶彩科今年拿到惠科、天马AOI自动检测设备订单,第2季起设备陆续安装。今年1~8月合计营收约7.63亿元,营收年成长率约33.93%。法人预估,晶彩科目前在手订单约20亿元,扣除RFID相关营收,估计今年度设备相关营收有25%以上的成长。

  因为LCD-CELL_BEOL製程、以及LCD-TFTARRAY製程等自动化设备扩线出机增加,带动均豪上半年营收大幅成长,第3季因为客户设备交期延后,使得营收略低于预期。总计今年1~8月营收约25.73亿元,年成长率约11.69%。均豪日前宣布与日本设备大厂住友精密签订在台设备技术合作合约,将为住友精密代工LCD湿製程设备,成为台湾第一家跨入面板前段Array设备的设备厂商,预计明年量产出货,成长动能看好。

  盟立今年前8月营收约57.76亿元,年成长率约14.56%。在台湾及大陆面板无尘室订单挹注下,法人预估LCD面板相关营收成长上看20%。盟立目前在手订单约60亿元出头,最受瞩目的就是3D曲面玻璃成型机,客户对于测试机台反应佳,如果顺利在今年第4季出货,可望拉抬营运拉尾盘。

  东捷的雷射修补机和自动化传输设备拿到惠科和群创订单,带动1~8月营收营收达22.6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成长18.49%。下半年还有大陆面板厂新订单陆续出货,营运成长动能更优于上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