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频道

友达下半年正式量产Micro LED穿戴设备

发布时间: 2023-02-09

友达董事长暨执行长彭双浪昨(8 日)在法说会上表示,友达开始往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包括Micro LED的新技术平台,从准备到量产都需要持续资本支出,盼在需求回温之际抢到商机。

经过四、五季调整,友达库存已经回到健康水平,虽然今年不确定因素仍多,不过看到电视面板回温相对较早,期待IT面板下半年回到季节性需求。

整体来说,去年供给受到疫情后需求弱的状况,第三季、第四季产能下降许多,需求过去三季则面临库存问题。展望今年,车用市场过去两年因为缺料、缺芯片,而今年有望恢复成长态势。

彭双浪指出,友达第三季产能利用率仅5成,第四季回升到约6.5成,今年第一季根据市场状况做动态调整,但应该也是6成以上。此外,友达去年第四季折旧摊提为77亿元(新台币,下同),累计全年315亿元,今年因为新增产能开出,折旧摊提费用提高到约340亿元;至于资本支出,去年全年约360亿元,今年预估约350亿元。

图片来源:拍信网正版图库

在被问到是否持续减产,友达指出,今年产能利用率不会全满档,虽然已经落底,但还是要看库存状况,预期会接近3年以前的状况。

股利发放部分,彭双浪称,虽然市场状况超出预期,但公司财务健康,手上现金足够支应营运所需,今年会发股利,但没有透露金额。至于台中后里8.5代厂则没有时间表。

最后彭双浪也透露,市场以为OLED排山倒海而来,实际上OLED笔电只占3%,显示器则为0.1%,前年品牌厂是因为拿不到面板,才会下单OLED,但据他所知,“目前这些OLED都在库存里面”,今年客户在新机种导入也会以消除库存为优先,实际上还要看实际销售状况。

Micro LED进度,友达总经理柯富仁表示,今年准备量产配备Micro LED穿戴式设备,尺寸约2点多英寸,预计下半年正式量产,由台湾地区龙潭厂生产,推出时间主要看终端客户的上市时间,但应该是领先量产的厂商,也是市场上第一个Micro LED穿戴产品。

针对Micro LED布局,柯富仁指出,有穿戴的消费性市场量产;再来,在大尺寸电视中也持续跟大客户推荐;最后是透明特殊应用,会更积极在这一块。(来源:科技新报)